1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度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11日 23:33  点击:[]


各校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精神,提升我校网络思政工作水平,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由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实施2022年度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室建设原则

工作室应围绕价值引领、校园文化、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内容,结合时事热点和育人方向广泛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营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一)明确目标。工作室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领校园网络文化风气,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涵,破解网络文化建设难题,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

(二)凸显特色。工作室要立足学校情况,聚焦师生需求,从网络文化、网络思政、网络舆情、网络技术、网络安全类型中选取方向、明确重点、凝练特色,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网络主题活动、网络课题研究、网络产品研发和网络技术服务。

(三)注重实效。工作室应充分尊重学生的网络行为习惯,以学生喜爱、学生认同、学生受教为导向,不断推出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及时做好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双创能力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紧扣新时代要求,成为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二、申报要求

(一)基本要求

1.申报者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2021年立项的网络文化工作室,验收合格的可继续申报2022年度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

3.工作室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或主要成员需有一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并有一定的研究或实践成果。

4.申报人仅能担任一个申报工作室的主持人,参加建设工作室不超过2个。工作室骨干成员不超过7人。

(二)作品要求

1.微电影类:创作的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

2.摄影作品类: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感悟。

3.动漫作品类:工作室可以重点创作动画短片、四格漫画单幅插画和条漫等。

4.网文类: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评论作品。

5.公益广告类:工作室创作的作品可以是视频或平面设计,视频类作品原则上是1分钟左右。

6.音频作品类:鼓励用原创朗诵或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等形式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

7.短视频类:要求为高质量原创作品,并可以投放至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时长在1-5分钟。

8.应用开发类:创作H5、微信小程序、易班轻应用、手机APP、各类网站等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学生成长。

(三)验收基本条件

1.围绕网络热点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问题,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及时跟评引导,取得积极成效。

2.在产出数量上,获批重点项目的网文与摄影作品类工作室按照每月不少于3篇、微电影和应用开发类每月不少于1/项、公益广告和音频作品类每月不少于2部、动漫作品类每月不少于2篇的要求进行创作与发布;获批一般项目的网文与摄影作品类工作室按照每月不少于2篇、微电影和应用开发类每月不少于1/项、公益广告和音频作品类每月不少于1部、动漫作品类每月不少于1篇的要求进行创作与发布。工作室产出作品类型丰富时,可酌情调整数量要求,但不得少于每月1部作品的最低要求,否则不得申请结项。

3.在作品质量上,工作室的作品应在每个支持期内在校级媒体(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省级及省级以上媒体推广、报道或引用不少于2次。

4.支持期内,工作室在网络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实绩,指导教师获得校级以上易班优秀指导教师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奖项。

5.支持期内,工作室获省级以上(含省级)网络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直接认定为合格。

(四)支持政策

1.学校将每年重点支持6-12个工作室予以立项支持,其中,重点工作室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工作室支持建设经费0.5万元,建设周期为1年。立项、中期检查、结项分别拨付30%40%30%

2.优秀工作室将受邀作为我校首批单位进驻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众创空间

3.工作室优秀作品将优先推荐至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易班网进行展示,并优先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网络文化节网络优秀教育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环节。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自主拟定名称、确定团队、联系指导教师及撰写申报材料。申请人需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申报表》(附件1),按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后,经单位推荐,于1210日前将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以学院为单位送至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教四C404)。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学院+负责人)。

(二)评审环节。学校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评审,择优遴选。

(三)培育环节。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后,学校将按照项目重要性、项目实施难度等,给予经费、技术、培训等支持。

(四)评估环节。经过阶段性建设后,将对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进行项目建设检查评估,对于评估不合格的工作室取消立项。

联系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范紫轩 029-86168941

材料发送邮箱1272802812@qq.com


附件1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申报表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20221110




上一条:关于表彰2022年度陕西科技大学法治文化建设“五个一”作品征集活动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开展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