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精品推送> 正文>

“有易思”共享供给站——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新样态的探索与实践

2021年11月30日 23:38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立足陕西高校的现实情况,紧密对接学生的实际需求、接受习惯、心理特点,积极整合全国、全省优质网络育人资源,打造“有易思”共享供给站(下文简称“有易思”),通过品牌化培育、系统化构建、分屏化设计、模块化共享、精准化供给,运用移动课堂、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等多种形式,综合拍、画、说、演、唱等多种方式,制作推出系列精品内容,着力破解思政工作内容针对性不强、抵达率不够、黏着度不足等问题,实现网络育人的“软着陆”。

一、总体思路

“有易思”为“有意思”的谐音,朗朗上口,方便识记。英文缩写为UES,即:University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Network Education Style(大学网络思政教育新样态)。特指网络文化产品紧扣学生表达方式和接受特点,突出用户参与度、平台黏合度以及定制化推送,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现实、事实,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有感情的事情变得有感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鲜活的教育样态和时代样本。具体而言,“有易思”有五层象征意义:

(一)体现价值引领的态度立场。主要包含五“有”:1.价值引领有本有源,言之有理;2.态度立场掷地有声,铿锵有力;3.形象塑造有血有肉,炯炯有神;4.传神达意津津有味,心有所感;5.品牌目标别有匠心,有口皆碑。

(二)体现全维度育人的工作方法。主要包含四“易”:1.易维——代表着运用好E(网络)平台,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做实指尖上的思政教育,以易班平台领衔多平台贯通一体化为网络思政体系赋能。2.易教——代表以优质网络产品为载体,承载教育引导功能。3.易领——代表用优质的网络作品和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涵养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构建清朗网络生态。4.易融——代表全战线聚合优质育人资源,融合全国性网络教育平台全覆盖发声,实现共建共享,有效发挥网络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三)体现思政教育的本质要求。主要包含三“思”:1.思想引领。突出爱党爱国爱人民这条主线,使之贯穿于作品培育、孵化、推送的各环节、全过程,用学生的视角、真实的体验、生动的方式引领坚定“四个自信”、砥砺爱国奋斗的时代主旋律。2.思潮回应。作品创作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解疑释惑,及时辨析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至影视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3.思路拓展。利用各类互联网技术,创作丰富生动的思政内容、形式与载体,为学生搭建与外部世界的多层次、多向度的联系,启发学生的辩证思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四)体现共建共享的功能定位。在传播者的策划制作层面,针对省属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限的现实,积极主动联合有关单位、媒体、高校等,拓展宽广的合作面,共建共享。在受众的定位层面,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足的问题,聚焦高校立德树人的对象,面向陕西高校学生,拓展推送给西部其他青年群体,共享共育。

(五)体现“供给侧改革”的思维。高度重视作为需求侧的互联网原住民大学生的主体性特点,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对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努力产出符合网络规律、新媒体特点、大学生需求的作品,丰富思政教育的内容供给,实现教育供给端的转型升级。

二、具体举措

(一)在物理层层面,突出有“易”思(载体)。注重思政网络媒介的纵深建设,融合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资源平台,整合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形成了思政教育网站为基础,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APP)为重点,传统网站与“两微一端”相融合的网络平台。

(二)在技术层层面,实现有“意”思(效果)。建成智慧学工底层数据平台和信息交互平台,为网络教育内容创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已经取得智慧思政建设两项专利。同时,积极实施“大融合”专项工程,结合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专业培训等途径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互联网+网络育人”“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等论坛,增强思政工作队伍对数字时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的把握,提高他们的网络表达能力和传播艺术。

(三)在内容层层面,注重有“益”思(作用)。聚焦不同受众网络圈群,成立30个师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议题设置和互动传播,已设计涵盖口袋思政课堂、网络接龙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思政短视频5个类别9个品牌性栏目和20余个日常网络育人栏目,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学习需求,整合精品文艺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精神需求,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提供日常便利资源服务学生生活需求。

三、工作成效

(一)项目黏着力强,学习满意度高

截至目前,相关内容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政网、陕西教育融媒体等平台总浏览量700万+次,点赞量11万+,各类评论量1万+。其中,“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短视频讲述活动,全网点击率突破500万+、“红星照耀学四史,百年辉煌再启程”活动累计吸引全省90余所高校50万师生参与分享接龙,“小中树洞”栏目连续5篇推文阅读量突破10万+,师生反响热烈,引发广泛关注。

(二)战线影响力大,业内认可度强

近年来,“有易思”项目组成员相继入选教育部“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当选中央网信办评比的“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多名成员被邀请参加省内外学术论坛、教学工作坊、辅导员培训,就项目的基本理念、设计思路、策划方案、育人效果等各个方面与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累计吸引省内外200余所高校慕名来校调研交流。全国易班负责人朱明伦高度评价“有易思”项目,邀请在全国易班平台开设专栏。“榜样,你好!”“解茫盒”子项目入选陕西好网民工程重点项目。

(三)媒体关注度高,可推广价值大

2020年,由“有易思”团队策划组织的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作为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在报眼位置报道,2021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新闻联播》三次大篇幅专访项目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次专题报道“榜样,你好!”子项目典型经验,被省委宣传部推荐至中宣部《每日要情》刊登,被教育部遴选为网络育人典型经验做法。“有易思”有关经验做法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2021年9月,《人民日报》网站、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陕西教育厅网站对该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经验启示

“有易思”共享供给站依靠思政经验理念化、实践手段校本化、基层队伍专业化的三重创新实现了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的全新探索,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践中的最新成果。

(一)“有易思共享供给站的育人理念新颖

将传统思政工作“既能吸引人更能引导人,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基本经验通过互联网运营“产品”思维与思政教育“人本”原则相结合,建立起了以“网络文化供给为思政教育增效,思政元素注入为网络文化赋能”的全新理念。探索构建网络育人共享社区的新模式,这种共享使受教育者在表达、参与、共享之中,个性化地提出自己的认知与理解并获得交流与评价,形成彼此促进的共同体。同时学校的思政资源与设备的功能被互联网无限放大,极大地提升了思政教育的层次与水平。

(二)“有易思共享供给站的实践手段贴切

对于思政学科传统优势不强、信息化水平不高、资源统筹能力不强的西部地方双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明显,落实网络思政实践要求的首要就是因地制宜,用“活”既有的平台资源,“供”好学生认可的文化产品。建立网络文化“生态圈”的同时拓展网络育人“朋友圈”,通过借力易班共建推广拓展信息化资源优势,通过释放体制改革活力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建设优质网络文化生态圈争取更多的学生认可,以创新实践路径实现教育供给端的转型升级。

(三)“有易思共享供给站的团建模式专业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顶层设计更要有基层实践,再好的顶层设计最终还是要回归基层实践,在基层抓落实就是抓队伍。“有易思”共享供给站,以“激励+培育”为方式,通过活力激发、能力培养、梯队搭建三部曲,实现了团队质、量的同步提升,切实保证了网络思政教育成果优势的可持续。

上一条:给青春一枚国防服役章 下一条:《都这样了,你还不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