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于2021年3月,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统筹全校网络育人工作,承担着网络理论研究、人才培训、机制建设、舆情研判、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平台拓展和产品供给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具体承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以及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的建设工作。中心积极发挥传统思政教育优势以及新兴技术优势,依托易班平台建成智慧学工系统,包含奖助评定、勤工助学、宿舍管理、综合测评、疫情防控等18个子项目,日活跃人数近18000人,累计访问量800万次。网络思政中心始终坚持政治导向,着力内涵建设,建好、用好、管好网络阵地,致力构建“网上网下齐抓共管、网络文明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学校连续四年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数量位列陕西高校第三,省属高校第一,易班建设连续六年蝉联全国优秀共建单位,培育了《榜样,你好!》、“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轻应用、“师说”等一批优质内容产品以及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先进典型。

主要职责:

1.负责以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和新载体加强师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的育人功能,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

2.负责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现实问题和前沿问题进行研究,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参与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研究。

3.负责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工作、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工作和相关考评认定工作,定期开展师生网络文明素养相关的教育培训。

4.负责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校网络文化活动,培育学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和优秀网络文化成果。

5.负责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与大数据分析,为学校的决策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和意见参考。

6.承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对接有关职能单位,积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放共建。

7.统筹开展省校两级易班网、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站及相应微信平台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工作。

8.配合做好学校统一的宣传思想、思想政治工作部署,推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协同发力的宣传思想和思想政治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