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精品推送> 正文>

精准赋能,“三维”联动——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2023年11月26日 16:13  点击:[]

精准赋能,“三维”联动

——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一、主题和思路

陕西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以易班(教育部主导推动的官方网络社区)为载体和突破口,聚合资源力量,打破西部地方高校育人资源相对匮乏、育人合力凝聚不够等传统问题,探索了西部地方高校铸魂时代新人的实践路径,打造了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陕科大样本

2015年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易班发展中心,探索数字思政建设,紧抓用好易班网络思政教育的创新平台与载体,以精准赋能,三维’联动”为主线探索实践精准思政。“精准赋能”是指以易班智慧学生动态管理系统的四大信息平台为支撑,挖掘学生基础、行为、思想、资源四类数据,为精准思政夯实运行基础;“‘三维’联动”是指打造易班网络文化资源众创空间、易班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易班“一站式”智慧校园社区三大创新载体,促进教育、管理、服务三大功能的融合互促。从而推动思政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由单一向多维转变,实现网络育人的软着陆

学校经过近8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借鉴度高、推广力强的易班数字思政育人模式,易班建设工作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力。学校连续7年获得全国易班优秀共建高校”,2016年入选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第一名)并获批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2019年首批获批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第一批五所省级单位),2021年成立校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及易班发展中心(正处级独立建制),2022年入选全国唯二的易班五星工作站,2023年获批陕西省高校网络意识形态研究中心,入选全国网评创四优先进集体。《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高校思政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相关工作,陕西省委、教育部思政司、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领导对学校以“易班”为载体推进网络思政工作高度赞扬。

图1 精准赋能,“三维”联动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四大信息平台挖掘四类数据实现教育对象精准识别与定位

学校建成基于易班的智慧学生动态管理系统。该系统信息采集平台、数字画像平台、热点分析平台、课程共建平台四大平台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全样本数据纳入聚类分析的抓取指标,挖掘学生多维度数据,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群体特点,形成学生画像的全景平台

图2 四类数据

1.信息采集平台,挖掘基础数据。挖掘包括教育对象和教育环境的客观信息,对全校2.2万余名在校学生,如性别、年龄、生源、家庭结构、成绩、教务信息等数据进行收集,提供准确率高,变动性小的基础数据,为认识教育对象提供稳定的立足点和参照系。

图3 信息采集平台

2.数字画像平台,挖掘行为数据。深入挖掘2.2万余名在校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行为数据,如学习情况、购物消费、上课情况、借阅图书、浏览网页和论坛、社交网络、网络游戏等,分析数据所隐含的个体与集体行为变化趋势在学业困难、心理危机、经济资助、人际交往等方面设置“红线”参数,为把握教育对象的行为趋势提供生长指标。

图4 数字画像平台

3.热点分析平台,挖掘思想数据。面向学生日常喜爱使用的微信、微博、抖音、知乎、B站、今日头条等开放网站,通过分类设置关键词条对涉及本校师生的网络热点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抓取,对热点来源、发布媒体、高频关联词汇、发布规律、内容情绪等进行分析,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稳定风险的网络舆情,及时生成《陕西科技大学网络热点分析日报》,为瞄准教育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关注议题提供量化指标。

图5 热点分析平台

4.课程共建平台,挖掘资源数据。基于易班研发具有陕派底蕴特色的陕西青梨派平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库和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面向涵盖各类学科2499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资源收集学习数据思政课教师将思政视频、数字电台和有声读物上传至平台后,系统根据点击、互动、关注、点赞等量化监测以及客观评价结果,进行思政课程组合推荐、分类呈现为了解教育对象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式提供直观展示。

图6 课程共建平台

(二)三大创新载体促进三维联动,实现思政工作精准定向与实施

教育、管理、服务是开展思政工作的关键点位,只有三者循环促进、支撑、驱动,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校基于易班平台全方位挖掘学生数据基础上,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关联,了解学生的主观需求、客观行为、发展轨迹,从而实现“精准服务”促进“精准管理”,“精准管理”支撑“精准教育”,“精准教育”驱动“精准服务”,确保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引导,构建起场域清朗、交往纯净、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图7 “三维”联动

1.打造易班网络文化资源众创空间,精准定制育内容

学校遵循思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精准实施思想引领,精准进行思潮回应精准转变话语方式,促进优质网络育人资源多维度供给、个性化推送和过程性反馈,实现教育内容供给千篇一律菜单定制,用新思想、新话语、新技术为思政教育赋能

①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思政课程精准引领。通过对学生网络学习浏览习惯数据进行分析,经过筛选,通过易班优课精准推送学生感兴趣的优质资源内容设置优质思政课程”“红色基因·薪火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团员教育管理4个主题学习模块培育了榜样你好”“百人百讲”“永当开路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永远保持追求进步的青年特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等品牌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打造网络文化作品,砥砺爱国奋斗的时代主旋律,汇聚起思想教育、价值引导强大能量。目前已建成优质课群5400多节,累计学习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多门课程入选全国易班优质课程资源库,课群学习活跃度在全国1000余所共建高校中稳居前列。

②把握学生思想困惑,网络作品精准回应聚合全校思政教育师资基于易班培育了有易思共享供给站,集束推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作品创作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解疑释惑,批驳错误社会思潮,在重大社会问题面前发声亮剑,及时回应学生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真实困惑,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打造了“师说”“TA说”“辅导员来啦”“青春榜样”等30余个专栏涌现了萌哥有话说”“婷姐说就业”“借阅思政公众号代表其中全国易班优质新媒体账号——“萌哥有话说品牌思政战线关注人数近10万人,形成专著5部,累计点击率超过500万次,荣获全国首届网络宣传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得到了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以及多项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资助,并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以及300余所高校面向全国高校思政骨干分享建设经验。

③把握学生青春话语,技术手段精准转变基于易班建设VR思政教学实践中心,针对大学生求新求异求变的思想行为特点,利用VR、AI、H5等各类互联网技术,创作丰富生动的思政内容、形式与载体,为学生搭建与外部世界的多层次、多向度的联系,打破学生对思政的刻板印象。利用VR眼镜、思政教育资源、红色基地多维实景、全景相机等,使学生能够沉浸在预设的思政场景情境中,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体验教学有机融合。目前已上线红色文化虚拟体验馆”“社会交往VR体验馆”“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馆VR思政资源190余部,其中“网上重走长征路”小程序获得全国易班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跟着总书记·学好新思想”学习应用在“网信陕西”上线运行,超过60万人次浏览学习,“红星照耀学四史,百年辉煌再启程”@“大接龙”活动吸引全省90余所高校、50余万师生参与。

图8  VR思政资源(部分)

2.打造易班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精准优化管理流程

学校以学生日常管理为中心,相关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展示、管理决策支持三个层次完成对学生管理,实现大水漫灌小水滴灌的管理模式转化。

教育过程控制精准管理。易班平台实现了学校全场景签到、全流程请销假、离返校申请、违纪违规管理、宿舍安全管理、通知问卷发布、活动组织开展、数据上报采集、学生留言反馈、行为、心理及学业异常预警等数据分析及展示等功能成功打造了覆盖全体学生,日均活跃2万+的易班网络实名制互动社区易班智慧迎新工作为例学生通过预报到即可在入学前完成个人信息完善、来校方式登记、校服尺码登记、绿色通道申请等数据填报。入学当天通过现场扫码完成报到信息数据统计,系统大数据展示屏可实时查看学生报到情况并在迎新结束后生成大数据分析报告。近五年,学校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迎新工作案例,易班活跃指数排名长期位于全国前列

学生安全预警精准管理。借助易班平台获得的行为与思想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建立行为异常、敏感话题、心理问题等预警功能,个性化设定学生预警阈值,实现学生预警信息分级上报,主动消除社区学生安全死角盲区,全方位化解学生安全风险点。形成了从学生、班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院主管书记到学工系统五位一体的快速反馈机制,为学校在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校园的建设提供了一套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近三年,有效收集安全预警信息800余条,处置校园安全危机事件40余起。

舆情预防处置精准管控。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参与性、互动性等特征,重点收集学生在各微博、贴吧、知乎、B站等网络空间中的相关言论数据,通过网络热点平台挖掘青年学生的主体感受,畅通和规范学生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上线轻应用“易帮通”采集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分类反馈至相关职责部门并跟踪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师生诉求,谨防出现校内问题全网化、热搜化现象。极大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大数据下的高校舆情监控和校园综合治理工作近三年,有效收集舆情预警信息5000条,前置化解舆情事件90余起。

3.打造易班“一站式”智慧校园社区精准提供服务功能。

学校顺应易班APP去实体化趋势,利用数字基座概念,依托微信平台打造易班一站式智慧校园社区实现社交联络、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方面功能一键开启,不断延伸履职触角”,平台服务24小时在线,通过泛在化的生活介入,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引导

图9  易班微信小程序

精准服务学生生活需求。学校易班服务号“云科大”涵盖“云思政”“微易班”“云服务”等版块,学生的奖、勤、助、贷、免、宿舍报修、日常请假、一卡通消费、宿舍管理、课堂签到、图书借阅等学习生活日常事务均可在易班线上进行。辅以重要信息定点推送功能,为学生量身打造数字化精准服务场所。开启网薪商城,支持虚拟货币兑换实物,根据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情况发放网薪,在调动兴趣、激发热情的同时,满足学生部分生活所需,截至目前共出售商品70000余件。打造解茫盒——我为师生办实事事务服务中心累计处理各类学生事务性工作68000余条,服务学生23000余人次,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700余个。

②精准服务学生成长诉求。根据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精准推送自适应的需求内容。针对新生阶段对于高校学习生活方式不太适应,容易产生迷茫困惑的现象,推送校园生活类、生涯规划类、学习引导类内容;结合考试阶段,推送学习方法类教育内容、警示类教育内容以及针对学业压力提供情绪疏导类内容;针对毕业离校阶段,推送求职就业类、升学指导类内容等。培育40余个网络文化工作室进驻易班平台,第一时间进行问题反馈,订单式创作涵盖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国防教育、法律援助、科创指导等多个方向的育人内容,每年产出作品超1000件。

③精准服务学生心灵探求。打造师生共在的易班社区论坛,为学生提供意见交流平台与情感表达出口,收集大学生的“青春之问”“人生之惑”,进行议题设置,组织校内教师与领域内专家学者参与网络发声,聚焦“00后”“05后”大学生自带网络基因,视野开阔,思想活跃,高度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个人发展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特点,调动引导更大范围覆盖的大学生参与理性探讨,在各种观点看法的交织碰撞中“拨云见日”,营造自我教育启发的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已经推出《关切青年,幸福有我》《避开谣言的“坑”》《网络可以这样用》等青年论坛16期,同步上线视频43期,参与讨论互动学生超过13万人次。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平台黏着力强,师生满意度高

2015年学校在全省率先启动易班建设,注册用户62583人,校方认证59802人,累计活跃度达22万人次,总教学活跃度长期位居全国前列,打造原创优课300余门和学习课群5400余个,包括思政教育、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网络育人、专业课程等多类别课程,多门课程入选全国易班优质课程资源库,累计参与学习人次20万+,课群学习活跃度在全国1000余所共建高校中稳居前25名。入选2022年度全国易班优课建设十强高校。搭建了迎新系统”“献礼建党百年等各类快搭轻应用3000余个,易班全媒体平台日活跃人数2万+,累计访问量上亿次。同时,学校开发了易点通”“易帮通等多类易班应用系统,用于日常请销假、综测申请、奖助贷评定、晚点名等学生日常事务,极大程度丰富了学生的网络文化形式,方便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减轻了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加大了易班的用户黏性,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

学校基于易班平台产出各类应用近2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5项,连续5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易班创新技术大赛,并分别取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的成绩。代表作品有网上重走长征路”“总书记的这10年”“陕西红旅等易班轻应用,上线陕西省委网信办官方平台,覆盖师生60余万人次。近年来,学校的易班共建指数与活跃指数均位于全省前列。经过近9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借鉴度高、推广力强的易班建设及育人模式,易班建设工作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力。网络思政平台“萌哥有话说在全国辅导员战线产生较大影响,覆盖全国一半的专兼职辅导员连续两年获得易班“优质思政内容建设”支持项目

(二)战线影响力大,业内认可度强

近年来,多名项目组成员被邀请在省级以上易班专题培训会上就易班建设的基本理念、设计思路、策划方案、育人效果等各个方面与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并分享基于易班平台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组成员先后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50余所双一流高校以及近300所普通高校进行专题交流,项目组成员先后前往20余个省(区)开展理论宣讲工作,覆盖师生10余万人。同时,累计吸引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300余所高校慕名来校调研交流。主编专著《易班建设指导指南》《从云端走进校园——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精选》被全国600多所高校学习使用。综上,在基于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产生较大的影响。

近年来,在易班建设以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成果颇多,连续2次获全国高校年度十佳易班工作站(该奖项仅评选2次,且有1次位列第一),连续7年获得全国易班优秀共建高校,获批全国易班五星工作站(全国仅两家),学校易班公共号获得全国十佳易班公共号,1人入选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1人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1人入选中央网信办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1人入选全国网评创四优工作先进个人,并因网络育人成果突出,当选中国好人(敬业奉献),2人当选陕西好人2人入选首批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国家级网络骨干人数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多名辅导员老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易班指导老师等,1个网络思政创新工作室入选全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全省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校师生连续五年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2023年获奖数量进入全国前五。

(三)媒体关注度高,可推广价值大

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先后50多次被全国易班网、省教育厅网站、搜狐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省级以上网络媒体进行了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高校思政网》《陕西省新闻联播》《当代陕西》《陕西省党建网》《陕西网》《高校辅导员》《决策与咨询》(省委机关刊物)等2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相关工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新闻联播》三次大篇幅专访项目相关负责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专题报道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举措。有关经验做法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

成员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湖北日报》等省部级媒体发表专题文章10篇,出版《易班建设指导指南》萌哥说案例》《辅导员梦工厂》《从云端走进校园——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精选等研究专著9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主持省级以上研究课题2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参与全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连续两年向省委提交20万字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由于网络育人工作成效突出,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称赞学校网络思政工作做得很不错陕西省政协主席,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领导相继专题调研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对学校以“易班”为载体推进网络思政工作高度赞扬。教育部思政司分管副司长连续两次调研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称赞学校易班建设工作省属院校领先甚至在全国高等学校领先。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负责人、全国易班负责人高度评价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并在全国平台进行典型经验分享。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实施“易”网统筹——数字建设提升工程

优化基于易班的智慧学工大数据动态分析系统。联动专业团队,深入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进一步加强学生基础数据、行为数据、思想数据、资源数据等四类数据的挖掘力度与分析深度,由现有的伴随性数据收集生成简易学生画像逐步升级为立体画像观览成长全局,实现学业、心理、就业等成长全过程细节精准把握。

健全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各项管理制度。将数字化思政平台建设绩效纳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统一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建立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的管理团队或委员会。设立内容审核团队,负责审核上传到平台的内容,确保内容合法、准确、符合道德规范;制定定期的内容更新计划,确保平台上的资源保持新鲜和时效性;设立用户反馈通道,及时处理用户建议和投诉,不断改进平台。

完善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激励评价体系。明确评价指标和标准,评估网络工作队伍的表现和贡献;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不仅要考察绩效结果,还要考虑到过程管理和行为规范;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倡导激励与约束相结合,通过颁发奖励和荣誉,激励网络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做到工作有任务、有考核、有评价、有奖惩。

(二)实施“易”路引领——内容质量提升工程

做强易班品牌项目——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紧密对接学生的实际需求、接受习惯、心理特点,运用移动课堂、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等多种形式,综合拍、画、说、演、唱等多种方式,制作推出系列精品思政内容。

做强易班品牌课程——“优易课”云上课堂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在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上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栏,整合教育学院的资源,在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开展相关的教育管理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技能培训课程等;整合其他专业学院的资源,设立专门的兴趣学习板块,将其他专业教师的课件、相关的线上视频定期定量上传到易班数字化思政平台,方便学生学习和查阅。

做强易班品牌活动——网络“嘉年华”。瞄准学生成长需求,持续培育个一”(一营一节一品网络“嘉年华”活动即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训练营;即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文化节即基于易班的网络育人品牌建设活动涵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囊括课程学习、娱乐游戏、服务反馈等多项内容,共同助力学校易班建设工作精准化发展。

实施“易”起成长——队伍能力提升工程

“领航计划”:建强教师主体队伍每年培育支持一批网络教育名师、课程思政网络教学名师团队、网络育人先进工作者从项目、资源、经费等方面持续给予倾斜。通过专题培训、轮岗交流、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能力素养,加强思想交流,关注前沿问题,确保每名宣传思想骨干、网络思政骨干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6个学时。选树在课程、科研、文化、心理、就业等诸多育人环节中结合网络开展隐性教育的典型案例,立项培育网络育人精品项目。

护航计划”:提升学生网络素养修订完善陕西科技大学学生网络护航员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生网络护航员的配备选聘、发展培养、考核激励措施持续建设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党团组织新媒体工作站,优化“在线教学+云端论坛+团队学习+任务驱动”的线上培训模式,以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训练营”为契机,为学生骨干提供“虚拟学院”“专家零距离”等培训活动。

续航计划”:优化师生培养机制。积极实施“大融合”专项工程,举办“互联网+网络育人”“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等论坛,增强思政工作队伍对数字时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的把握。调动学术大家、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网络育人,在党委宣传部的组织协调下,准确掌握全校师生网络“大V”“大号”等有影响力的网络名人情况,加强对网络名人的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增进政治认同,引导正面发声。

陕西科技大学 郭强 李萌 蓝璟

下一条:给青春一枚国防服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