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红心陕聚·马上即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3年04月11日 10:48  点击:[]

关于开展红心陕聚·马上即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精神,推动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人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大兴调研之风、加强治理效能、提升作风能力,引导广大学生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共青团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决定共同开展红心陕聚·马上即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红心陕聚·马上即办

二、参加对象

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全体学生

三、总体要求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我校已有网络平台优势,通过线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线上同步强化教育效果,推动广大师生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师生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活动内容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1.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师生宣讲团,通过一线教师说”“青年学子说等视角,结合师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用好校园内部身边人身边事,借助湖畔讲堂”“情景党课等创新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理论著作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年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以团支部组织化学习为基本形式,组织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开展校园网络文明教育活动。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校园网络氛围,弘扬正能量 学习新思想为主题,依托易班轻应用大赛,推出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轻应用。组织红色配音大赛遴选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经典影视作品,通过对其演绎、鉴赏、品悟,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伟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组织文创设计大赛立足陕西科技大学办学历史,以西迁精神三创两迁大学精神为创作脉络,提取校本特色的风景、建筑、人物等元素,用传承+创新的表现手法,开发一系列校本化文创产品,传递科大声音,讲好科大故事。

3.开展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主题健身活动,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竞赛答题,将主题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体育锻炼充分结合,创新体育运动形式,丰富体育运动载体,充分发挥以育人作用。围绕追寻总书记的教育足迹这一主题开展健步走活动,将学习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与体育运动相结合,探索运动+学习+网络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健体魄、磨练意志丰富体育运动形式和内涵。

4.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致敬劳动者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身体力行地服务他人、服务集体,感恩身边的劳动者,感受朴素动人的劳动精神。以弘扬正能量 学习新思想 青春志愿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义务维修、参与文明校园建设行动等做法,以图文、视频形式记录,使学生践行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次校外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好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开展第二届陕西科技大学志愿服务论坛,以志交会、公益创业赛等重点赛事为抓手,开展奉献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5.开展先进典型培育选树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在学业科研、工作实绩和服务实践上分别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利用好校园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传播放大立德树人正能量,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先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时代新人。组织开展十佳示范班级风采展评活动,将思想引导和班级建设理念融入渗透到每一个班级当中,将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照进班级的每一个角落,打造严谨朴实、勇于创新、崇德向善、制度完备的先进班级示范集群。办好团支部书记大赛及团支部风采展,发挥团建示范作用做好五四青年表彰工作,通过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选树青年学生和团学组织先进典型

认真开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系列活动

1.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线上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学工系统、各二级学院在下辖的校园网络思政平台(含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设置开通留言板,拓宽学生监督批评的渠道,构建学生诉求处理和矛盾纠纷联动化解的工作机制,分类反馈至相关职责部门并协同处理。构建师生线上交流机制,全体学工干部要主动接触网络媒体、参与网络媒体信息互动,通过网络聊天、跟帖、回帖等方式开展与学生交流,理解把握学生心中所想、情绪态度等,明晰网络热点中反映出的学生需求,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线下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干部要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聚焦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新要求,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学校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加强和提升学生思政工作质量服务,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2.增强网络治理效能。开设答疑释惑网络专栏学工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各种意见建议征活动,及时采纳学生合理建议,运用网络媒体优势,创作图文、视频、音频、动漫等类型网络教育作品,回应学生关切,尝试提供定点推送式校园服务,不断延伸履职触角,让学生充分参与校园治理。制定《网络热点分析报告》周报制度打破部门限制,推动学工平台数据的集约共享,实现服务同根、数据同源、部门间网络数据共建共用。做好网络热点大数据的常态观测和预警机制,为学校的决策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和意见参考。推动学生组织改革,回归服务同学主业,聚焦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学生会的网络意见收集反馈发布回应的机制,帮助青年学生解决现实困难,推进校园治理水平的实际提升。

3.锤炼干部作风能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网络培训、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推动干部培训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延安、照金、马栏、富平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全面提升学工干部能力素养,用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陕西网络干部培训学院等线上线下培训资源,加大学工干部思政相关领域知识培训。锤炼学工干部过硬作风,持续推动学工干部上讲台进网络工作,落实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机制,锻造作风扎实的学工干部队伍。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有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动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推进党建连廊自习室、共享活动室等学生社区软硬件建设,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生身边建立可感知、能受用的公共物理空间,进一步满足学生学习、生活服务、文娱活动等需求。

五、工作要求

1.强化整体统筹。学工系统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将各个教育活动贯通起来,将学习教育资源和品牌性标志性创新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当前工作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等工作推进统筹起来,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2.明确责任分工。部门要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3.突出师生主体围绕各阶段要求,充分发挥师生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等重要作用,为师生创作优秀作品、开展生动实践、促进共享交流提供条件加强保障推动师生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4.加强宣传动。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进行综合报道和全景呈现。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提升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强大声势。

 

附表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要工作推进清单

 

党委学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共青团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410     


附表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要工作推进清单

序号

任务

牵头部门

推进时间

1

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宣讲团,打造推广一系列精品优课

网络思政中心

20234-12

2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在学业科研、工作实绩和服务实践上分别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利用好校园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传播放大立德树人正能量

网络思政中心

20234-12

3

弘扬正能量 学习新思想 青春志愿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校团委

20235-11

4

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主题健身活动

校团委

20235-6

5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开展一系列致敬劳动者活动

学工部

研工部

20235-6

6

围绕追寻总书记的教育足迹这一主题,举办红色健步走活动

网络思政中心

校团委

20239-10

7

弘扬正能量 学习新思想为主题,依托易班轻应用大赛,推出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轻应用

网络思政中心

20239-10

8

组织开展十佳示范班级风采展评活动,打造严谨朴实、勇于创新、崇德向善、制度完备的先进班级示范集群

学工部

研工部

202310-11

9

遴选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组织一场红色配音大赛

网络思政中心

202311-12

10

立足陕西科技大学办学历史,以西迁精神三创两迁大学精神为创作脉络,组织一次文创设计大赛

网络思政中心

202311-12

  

上一条:关于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实践项目)结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22年度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有关培育建设项目拟立项情况进行公示的公告